close

  亞心網訊(新疆日報記者 姚彤)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新疆考察。4天時間里,總書記風塵僕僕、深入天山南北實地考察調研、看望慰問、發表重要講話,對新疆全面發展提出要求。
  幾天時間過去了,總書記所到之處,各族幹部群眾對當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總書記對新疆幹部群眾的關心、關懷、鼓舞,成為每個人心中永遠珍藏的溫暖記憶,更是大家努力奮鬥、建設家鄉的永恆動力。關心民生福祉
  為總書記戴上維吾爾族花帽的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農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這幾天成了遠近的名人。“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4月28日上午11點多,總書記來到我家!他拉著我的手,看了家裡的新房子、後院、羊圈和農機具,最後他坐在我和父親中間,和鄉親們拉起了家常。”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回憶起總書記到自己家中看望時的情景,激動的心情依然難以平復。
  “他最關心惠民政策我們享受上沒有。”總書記的關心讓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十分感動,他把農產品補貼、農機補貼、新農合報銷的賬一筆一筆算給總書記聽……
  這些日子來,阿卜都克尤木·肉孜的家整天熱鬧非凡,鄉親們紛紛來到這裡,聽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講述當時的情景,共同感受幸福和溫暖。
  在位於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新疆果業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總書記依然牽掛農民的增收問題。他詳細瞭解了林果產品收購價。“看到我們的產品零售價時,總書記關切地詢問農民能從中得多少錢。”該公司副總經理楊永翔深深地感到,總書記心系各族百姓、關心群眾生活。“作為企業,更要牢記社會責任,按照總書記的指示,發展產業,造福新疆各族農民兄弟。”楊永翔表示。
  4月28日上午,總書記來到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黨員活動室,村民正給村“兩委”提意見。當時給總書記擔當講解員的大學生村官伊斯拉皮力·斯馬依力向記者回憶,總書記親切地問大家,都提了什麼意見?大家說,希望農產品銷路更廣,每戶能通天然氣,多點低息貸款……
  “當時我真的特別緊張,出了一身汗,但總書記言談舉止十分親切,問的又都是鄉親們最關心、我們最熟悉的情況,我一一介紹、回答,也就放鬆下來了。”伊斯拉皮力·斯馬依力回憶道。
  正在村裡開展“訪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動的住村工作組的住村幹部也向總書記彙報了工作。總書記叮囑住村幹部,解決好群眾反映的問題,祝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好。牽掛下一代成長
  “總書記囑咐我,少數民族孩子雙語教育要抓好,學好漢語不僅將來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為促進民族團結多作貢獻。”疏附縣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校長阿依努爾·阿卜都卡迪爾向記者介紹,總書記走進六年級(1)班,認真聽了兩名學生朗讀漢語課文,還誇她們發音標準。
  “讀完課文,習爺爺問了我很多問題,我回答從一年級開始學漢語,學了6年,中午在學校吃食堂,家也離得不遠。”六年級(1)班班長茹克艷·買買提吐爾遜說,“習爺爺表揚了我,我可高興了,那天還是我的生日,這是我過得最有意義的生日,我會牢記一輩子!”
  阿依努爾·阿卜都卡迪爾回憶起總書記走出教學樓時的情景。當時剛好有幾個班在上體育課,學生們踢毽子、跳繩、打籃球,很是熱鬧。“總書記停下來看了很長時間,十分關心孩子們的成長。”這位多年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十分感動。
  “五年級學生阿迪拉·凱撒跑來向總書記敬禮,問習爺爺好,總書記就拉著她的手一起往外走,央視網站上總書記和學生們合影的視頻就是這段情景。”阿依努爾·阿卜都卡迪爾說,總書記要離開學校了,孩子們依依不捨,合影后一遍一遍地和總書記道別,總書記微笑著和孩子們一次次揮手道別,特別是總書記始終拉著阿迪拉·凱撒的手,直到上車前才鬆開。關心基層幹部群眾
  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指導員陶永生回憶,4月28日,總書記來到派出所,察看了視頻監控系統、警用裝備等,觀看了反恐防暴演練。總書記很關心基層民警的裝備和訓練,他對大家說,對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訓練一定要按實戰化堅持下去。平時多流汗,戰時才能少流血。
  “總書記還和我們講起戚繼光抗擊倭寇的故事,和我們一起研究業務。”陶永生說,讓大家特別溫暖的是,總書記還向各級黨委和政府提出了真心關心基層民警的要求,讓我們要做好自身保護。
  總書記十分關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一代代屯墾戍邊人和仍在邊境線上駐守的團場職工。4月29日,在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舉行的兵團座談會上,兵團第十師185團桑德克哨所民兵馬軍武向總書記作了彙報。當他介紹到哨所離界河僅5米,冬季氣溫最低可達-53℃,夏天蚊蟲肆虐,自從1991年結婚後,這個哨所便成了夫妻哨所時,總書記插話,詳細詢問了他的工作、生活情況,並向堅守邊防的馬軍武的妻子問好。
  “總書記知道兵團人屯墾戍邊十分艱苦,他對我和妻子的問候,不只是對我家庭的關心,更是總書記對所有兵團人的關心問候,這讓兵團人感受到巨大的溫暖和鼓舞。”馬軍武感動而振奮地說。
  山西援疆幹部馬小軍作為內地援助兵團幹部代表在五家渠市受到總書記的親切接見,還和總書記握了手。電視新聞播出後,馬小軍在山西老家成了名人,“和我們分享一下見到總書記的感受吧。”這些天來,一條條類似內容的短信擠滿了馬小軍的手機。“我要把總書記的關心和鼓勵化作工作的動力,弘揚新疆精神、兵團精神、呂梁精神,把援疆工作做好。”這是馬小軍的心聲和決心。 “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有很多心裡話想對總書記說,4月30日上午他終於如願。作為宗教界人士代表,他在烏魯木齊受到總書記的親切接見。
  “總書記非常重視民族宗教工作,接見了新疆宗教界人士,還參觀了烏魯木齊洋行清真寺,關心、瞭解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情況。總書記再一次諄諄教導我們,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各族群眾都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
  “我以親身感受和事實告訴總書記,新疆廣大穆斯林群眾的正當宗教活動需求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滿足。”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說,“我還向總書記彙報了學院的遷址擴建工作,這些都是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新疆貫徹落實的具體體現,最後我向總書記送上了新疆一千多萬穆斯林群眾的問候。”
  總書記還在烏魯木齊接見了新疆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這是我第二次見到總書記,第一次是在北戴河,在總書記的關心下,我們這些專家受邀休假,見到了總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吾守爾·斯拉木說,這次,總書記還認出了我,說我們見過面,“我沒想到總書記還記得我,這說明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工作,十分關心科技工作者!”
  吾守爾·斯拉木回憶,參加4月30日座談會的還有外出務工優秀青年熱汗古麗·依米爾、烤羊肉串慈善家阿裡木、舞蹈家迪麗娜爾·阿布都拉…… “正值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總書記還向大家送上了節日的祝福,並祝全國勞動者節日快樂,我們感到無比光榮。”
  武警新疆總隊醫院院長莊仕華也是受到總書記接見的先進人物代表之一。5月1日記者來到武警新疆總隊醫院時,莊仕華正帶著醫護人員查房。
  “醫生沒有休息日,總書記的接見,更讓我全身充滿了力量,更堅定了我為人民服務的信念。只要全疆各族幹部群眾堅決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共同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社會主義新疆的偉大目標一定能實現!”莊仕華堅定地說。  (原標題:習近平考察新疆讓各族幹部群眾倍感溫暖備受鼓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53pjlx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